修行這兩個字,修是修正,行是行為,把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叫做修行

修行這兩個字,修是修正,行是行為,把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叫做修行。這些名詞術語的意思要懂。現在的人都弄錯了,什麼叫修行?敲著木魚念經叫修行,錯了,那是形式,不是實質。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佛教導你的你有沒有落實?與老師教的相違背,那就
是錯誤的,你沒修。一入佛門,佛教你修十善業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行,我們做到沒有?做到叫修行,沒有做到,那不是修行。言語,佛教導我們不妄語、不兩舌,我們有沒有做到?意業,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得真幹,真幹才叫修行。

早晚課什麼意思?早課讀誦經本提醒自己,我這一天的思想言行要跟經上講的相應,每天早晨起來提醒自己。晚課是反省,我今天一天有沒有遵守老師的教誨?老師教我做的我做了沒有?老師說不能做的我犯了沒有?拿這個標準來改過自新,這是真修,否則你
就全都錯了。

世尊一生教學,天天給人上課,經上沒有說哪一天放假,他沒有假日。一個人找他,他講,十個人找他,也講,不論人數多少,有問必答,這在經典上我們能看到。經不是念給佛菩薩聽的,現在很多人搞錯了,每天要念經,念給佛菩薩聽,佛菩薩就高興,哪有
這種道理!念經是自己學習,你真幹,佛菩薩歡喜;你念給他聽,他會生氣,他講的,要你念給他聽?完全是自己學習,千萬別搞錯了。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三四集)  
淨空法師主講 2012/1/12 

取自:
華藏衛視之友_奇摩部落格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hwazantv/

我的心得:
關於修行,以前在電視上看到就是坐在瀑布下、雙手合掌 ><,所有的苦其身心、勞其筋骨、像柿子一樣被曝曬、像寒流來時的棉被在冷風中一直等著被吹乾...呃~我是說只要是很折磨的都叫修行啦,結果~原來意思差這麼多 O_O 活到這歲數才知道真的很晚。
修行也是一種學習,學著改變自己的不好習慣,而學習的心態真的就像書上寫的捏 >QQ<


以前讀書看到"一日三省吾身"......心裡不禁OS:以前的人怎麼那麼閒,一天反省三次。

小時候真是心性單蠢,做對跟錯的事完全沒什麼道德認知,只要不被捉到就等於閃過沒事,既然沒事要反省什麼,因為我又不打算改 XD~ 現在年紀大了發現一日三省吾身不是很虛幻的事,心裡有一把尺自然就會反省,不是刻意坐在牆壁前面思過,而是在情境當下就會查覺自己是不是又隨順不好的習氣處事待人,硬要做些無用的事惹惱別人,我行我素之類的無益堅持等。

人生如果能改個心態換成"學習"的心境,學習好的習慣,會發現自已有了這樣的認知之後,看很多事情的角度真的都不一樣,不太會斤斤計較,也比較不會因為芝麻小事而大動肝火 ^Q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e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