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直以來,我都抱持著"生不如死時,好死也是一種福氣",如今我想再加一個後語,

生不如死時,好死也是一種福氣,但是請經我同意。

前陣子去獸醫院,看到安樂死的狗......那個畫面一直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,

牠被主人抱進來,我以為牠是來看病,因為外觀看起來好好的,臉色也沒異

樣,完全看不出是一隻已經時日無多的狗狗,於是...我馬上好心地幫雙手抱

著狗的主人開門,他們馬上進去手術室...沒多久護士出來拿一個很大的黑色

塑膠袋,然後女飼主傷心哭著走出來,打手機回去跟她老公說:我送走牠了...。


從那天起~我會想起那隻跟我打照面的狗狗......心中不免心疼為牠唸著佛號迥

向,在小蓮生病的那段時間,我有想過......但是,我無法抱著看起來沒事的牠

走進動物醫院,即使牠已經求生無望。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些安樂死的資料,很

感謝網友們的各種看法,以及宗教對於安樂死的想法。


最後我決定...除非牠看起來活不下去、非常痛苦、痛苦到我得替牠做下這種

"主人~求你讓我解脫吧"的決定,至少帶牠去動物醫院時...不要是面貌、神智

清楚的狀態,那隻被送去的狗狗...我很明白那是主人們無法承受看牠日漸受苦

而亡,牠的病也是最後會走的很難過的那種,但是我依舊想說......絕症如果醫

的好就不叫絕症,牠有牠必需承受的病苦,真到最後牠想死時...一種牠會選擇

就這樣死去,一種牠會要求主人替牠解脫...這幾天讀著"陪牠到最後"這本書,

作者對安樂死也抱持著同樣的看法,得看寵物願不願意安樂死,因為...那畢竟

是自殺,人都會猶豫要不要自殺,何況是動物...但如果牠同意也是一種做法。


至於牠同不同意...作者是寫的很神啦,因為她能理解動物的想法...不過我們只

是一般人根本辦不到,但是我認為有一個原則是不變的...當牠痛苦到想要死時,

痛苦到你也已經有心理準備時,好好的跟牠說說話...問牠願不願意讓醫生幫他

這最後一段,還是想要自己撐下去...有網友說曾問她的狗要不要去醫生伯伯那

裡比較好過,她的狗原本奄奄一息立刻站起來...主人馬上理解的說:好好~不

帶你去,我知道你不想去,麻麻不會帶你,於是她的狗狗又安心的坐下來。


所以說...主人跟寵物會有一種長年相處下來的默契,有時你就是會知道牠想要

做什麼,那是無法用文字一句一句分析形容的。


安樂死真的很難,即使"陪牠到最後"的作者有很多故事分享,但是仍有我無法

同意的情節,有時她真的決定太早了......如果真的是遲早的問題,晚一點又何

妨呢,時機的掌握很難...但請不要在牠還沒有走到最後那一段時,就因自己的

不忍心而送走牠。


這麼說或許很傻,但是我仍覺得...不管任何決定都要跟牠講,在小蓮最後幾天...

我很確定跟牠說:對不起~我有想過那個方法,因為我好擔心你的病啊,不過我

現在決定不會帶你去,你放心~我不會帶你去


不是我狠心可以看牠痛苦,而是小蓮一直都沒有痛苦的模樣...因為有感牠的時間

愈來愈少,所以我想...接下來的時間牠不會有太大的變化,應該就是這個樣子(那

時牠已經不吃不喝了。)


所以仍要評估動物在病重時的情形,有些時候牠的情況會比自己想像好的多,但

這是我個人的經驗,也有病重很不好的情況...所以勸牠放下很重要,主人放下也很

重要,只要雙方都放下了...牠自然會選一個時間而離開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e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