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名:動物生死書 [修訂版] Living and Dying of the Companion Animal

作者:杜白

大意:
為什麼動物在災難發生之前,會提早意識到危機的存在?
為什麼同伴動物對人類如此親近而忠誠?為什麼貓狗生病時,
會自己去找草藥吃?當家中有老狗老貓,要如何陪伴照料?
為什麼許多動物火化後,會留下美麗的舍利子、舍利花?…

如果你體認到這趟人生之旅是來修行進化的,那麼同伴動物
就是你的共修。

狗兒天性中蘊藏的是無私、奉獻、寬容、忠誠、活力,永遠年輕的好
奇心,以及知命。貓兒優雅、從容,是生活的藝術家,喜歡站在高處
看世界。牠們和我們一起站上生命的舞台,彼此親密互動,一定是來
自不可言說的奇妙因緣。既然被牠們挑選上了,那表示千百累世以來,
我們一定曾經相遇,也許是家人、親戚、師徒,或者只是一面之緣,
一飯之恩。

貓狗的生命大約十多歲,從結緣的第一天,我們就得有這個體悟,
必須為牠們善終。有機會替老貓老狗善終,是我們的福氣,杜白醫
師讀完《西藏生死書》之後,學得幫助善終的技巧,開始應用在狗
貓身上。這本《動物生死書》最大的希望就是,透過同伴動物這些
小眾生的助力,讓人們穿越生老病死苦的迷障,開啟智慧,將善緣
化為成長的助力,為彼此的生命加分。

=== 認真讀後感 ===

杜白醫生從動物的生到死都有自己的一番見解,當然這些見解有著
強烈的宗教內涵,原以為他會著重臨終照顧的部份,但是他花更多
的文字以宗教、科學的角度來解釋生死的起始,我覺得他想著重的
是飼主對寵物觀念的重建,如果只教臨終的部份是不足的,因為飼
主應該要對生死有基本的概念,才不會一直依依不捨。

雖然用詞有些地方很直接,但那是事實,淺顯易懂的內容有些地方
滿值得深入思考,建議有養寵物都應該買來看看,這應該算是入門
書吧 ^^

節錄一些覺得不錯的章節:

--停止說話,就少造了許多口業 (第五十五頁) --

突然發現作者在勸世 O.O,書裡有很多段在教人生道理,雖然無關
動物,但如果細讀會發現對人生的正念、正信有很大的幫助。

--祝福是法力無邊的,祝福可以使離情轉化出燦爛的七彩虹光 (第五十九頁)--

這是一段燒出舍利子的老狗故事,讓原本傷心的主人破泣微笑,老狗
跟主人互相祝福,為彼此的生命加分,除了思念跟傷心之外,杜白醫
生更建議飼主把心情轉化為祝福,祝福的力量除了讓寵物跟主人的感
情更加昇華,也讓人體會到生命的緣滅也能如此美好。

-- (第六十二頁的故事) 大意是:有個老實念佛的遠房親戚中風,家人
去問他前世殺了一頭牛,今生注定要還此業報,最後這個親戚卻燒出
一百零八顆舍利子。--

因為他一心一意懺悔過去,我想...大概是連老牛都感動了,所以他從
老牛報仇的果報中開啟了善因,彼此放下怨恨一起超脫這個因果,因此
才有舍利子。

之前在幫小蓮抄解冤咒的時候,才發現怨恨是最難解,一時鑄錯造成他
人或動物心生怨恨,錯在一時間鑄成,但怨恨卻是歲歲年年一直持續著
,這要怎麼還?! 我想那隻老牛也等了有五十年以上吧,五十年的怨
恨要用什麼還?

就算受同樣的遭遇,也難解怨恨的一半,就算受超過百倍以上的痛苦,
真能讓對方解脫?這種怨也絕對不是唸經超渡就能化解的,唯有真心
懺悔,才有可能解化解三世糾纏,牠恨你、你再恨牠、牠再恨你、你
再恨牠...因果輪迴不完 >__< 就像洗衣機轉個不停。

PS:這依舊是作者勸世的一段,但我有另一種想法就是:不要虐待動
物,更不要任意殘殺生命,這讓我想起前幾天看到某管委會竟然用
二百元的代價鼓勵捉貓送清潔隊,以維護環境清潔......人類、你
何以如此高傲的鄙視生命,當你視生命如垃圾時,心和人格已經向
下墮落,感謝有網友將此訊息貼出,讓住附近愛護動物的人多關心
和注意,或許能做並不多,畢竟這個社會的風氣...但是能做多少
算多少,不能幫忙的朋友也請用心祝福那些流浪的生命。

-- 真正的慈悲心,就是讓生命不論你我,不論何種有情眾生,都得以
解脫,從此無限逍遙。 要記得:老化是必然的,肉體是有限的,生
命卻可以無垠。 (第八十七頁節錄) --

我很喜歡這段話,生命是無垠的...但這也是最難讓人相信跟感受到
的,除非我們像西藏那些高僧可以不斷的轉世、選擇愛啥時再見就
圓寂壽終,瀟灑的不帶走一片雲彩~(喂~離題啦~真是壞毛病>.<)

所以信念很重要,我也很喜歡在網路上看到,有個研究死亡的學者
年老臨終前說:秘密終於要揭曉了。

這是多麼無懼又智慧超然的為生命留下最引人深思的句點。

-- 牠們也許聽不懂閒言閒語,卻可以用嗅覺來感覺。人類的喜怒哀
樂會散發不同的味道。(第九十四頁) --

我第一次聽說情緒會有味道 O_o+ 姑且不論真假,我覺得特別是狗
非常會察言觀色,即使你沒有出聲,但只要臉色一變,牠馬上知道
要溜還是要耍賴,而且狗的嗅覺真的非常、非常靈敏。

有次我們啃光雞翅只剩骨頭,用盒子裝好再高放在窗戶邊,沒想到我
帶小蓮要出去散步時,牠的目標就直往窗戶去...我心想:不可能吧
,牠怎麼可能聞的到~結果牠一走到窗戶就往上跳...係滴~牠果然
知道雞骨頭就在陽光灑落處 = =+

-- 讓牠接觸宗教,讓牠的心靈有堅實的靠山 (第九十五頁) --
-- 狗貓對你給牠的信仰指引,深信不移照單全收,因為牠們從來
就是這麼深情 (第九十六頁) --

當你要給牠們心靈的靠山時,你也一定要深信不移,不然你介紹的
那座靈山肯定像土堆那麼大 (~O.O 這是實話嘛。) 牠埋大便的土
堆說不定還比較大陀。

我覺得最好學會觀想,想像你心目中的神長什麼樣子,邊摸牠的頭邊
想,然後跟牠說這是誰...記得眼睛閉上後,只要祂一出現就要馬上
從頭頂冒出然後跟趕緊過去。

有些地方我覺得好巧合,書是事後才看的,好險大多數都有做,當時
覺得異想天開的想法,也不知道管不管用,但現在心裡踏實許多,所
以說有沒有冥冥之中的力量在呢,一定是有的。

-- 激動遠甚過瞎操心 (第一二二頁標題) --

雖然是標題卻是一針見血,真的...奉勸很多飼主不要過度瞎操心,影
響自己心情、也影響別人的情緒 (我指的是人、是人 >.<),當然你的
操心也影響寵物的心境,有些小事放寬心即可,至於大事...盡人事
聽天命,就像作者說的三三定律,只有三分之一取決於天,生命力是
可以被激發的,但如果已到終點...就讓牠好好的走完。

-- 我們必須尊重動物的自主權,他們知道自己的承受能力。
-- 勇敢的活下去,勇敢的離開 (第一三零頁) --

要相信動物有預知時日將要來臨的時刻,就像人也一樣...我們都知道
自己的身體能承受到何時,所以臨終是門功課,不要只是用恐懼跟傷
心帶過,一定要為牠們做些什麼。

杜白醫生有建議下面幾種可以為牠們做的事。

** 二十四小時輕放宗教音樂、佛樂,並不斷的提醒牠們將來要去當天使
或跟菩薩好好修行。

** 如果平時有祈禱、查經、持咒的習慣,不妨把牠們到身邊來一起聽。

** 鼓勵牠們專注並勇敢的一步步向前走。

** 動物在即將往生時,都會想跟親友道別。

** 心跳停止之後八小時還存有聽識,助唸即使是最簡單的佛號都是指引。

** 記時時提醒一定要從頭頂出來,然後看到強光並勇氣的進入,在強光之
後所有的高級靈全在那個次元裡,歡迎牠回家,從頭頂出來的威力是強力
的,不僅引導牠們的靈向上提昇,也讓主人們的心緒不因傷痛過度而錯亂。

** 助唸、祈禱在非常虔誠的狀態下所共鳴出來的聲波,能量非常強大,狗
貓無法吟唱,但是會全神諦聽。

** 越簡單的聖號,牠們越容易跟隨。

其他細節的部份建議還是買書回來看比較完整,最後...為了實驗杜白醫
生說的:貓無法吟唱,但是會全神諦聽 <--這段話,我開始每天都唸心
經給小三聽......(流浪三花貓,用到處尿尿跟疑似懷孕流產讓我們收為
家貓的故事~)

不過,牠還是每天都咬我 =___= 怎麼我養的都是咬咬系列...(小蓮是開山
始祖,我已經不敢細數牠啃咬過多少人的小腿...bbb),不過我還是要說~
蓮蓮不管你咬過多少人,我都是愛你的,絕不會在你去天上修行之後,還
在這裡數落你的過去 O..O

有時我很相信動物是有靈性的,不過在被咬的瞬間...我有一種FU就是:這
傢伙真的有靈性咩??!!智慧未開也不能這麼野蠻吧 Q____Q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e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