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陪牠到最後 作者:麗塔、雷諾斯

麗塔.雷諾斯從小就喜歡各種動物,常趴在草地上觀察昆蟲世界的一舉一動,
或是爬到樹梢和小鳥、松鼠談天說地。長大後,她依然不改其志。一九七八年,
她們全家搬到維吉尼亞州藍脊山脈的山麓下,擁有一座小農場後,狗兒貓兒
就陸續來報到,接著山羊、鴨子、雞、田鼠、毛驢、箱龜也來了,這兒很快
變成一所動物之家。

她家門前彷彿掛著一個牌子:「負傷?挨餓?孤苦伶仃?被狠心離棄?請
內洽,來者不拒!」她的兩個兒子對每隻家族成員皆疼愛有加,她先生嘀
嘀咕咕的抗議聲,則常被喧囂的雞鳴狗吠所淹沒。她們一家人都深愛著動
物朋友們,願意對牠們付出滿腔的熱忱和無條件的愛。

「經常,我會花上數年光陰,對我的動物朋友投入深厚的感情,無法自拔地依
戀著牠們。即使我知道,會有那麼一天,不得不面對這些小生命經歷生老病
死所帶來的傷痛。」

原本,她是一個看到垂死蝴蝶也會嚎啕大哭的人,但上天卻交給她一個特殊
使命,要她伸出溫柔的手,陪伴動物走過臨終的最後旅程。這並不是一件容
易的事,學習過程很坎坷,失落感巨大無比。她也曾傷心欲絕,頑固地和死
亡搏鬥,流著淚乞求上蒼,不要讓心愛的小夥伴們離開;然而,從動物身上
,她漸漸學會坦然無懼地面對生命的必然終點。

「我發現,動物都是生命大師,一路從容地走過誕生、茁壯、死亡,直到超
越生命的歷程。牠們教我活在當下,留心生命每個短暫片刻;更教我懂得,
世上沒有絕對的生或死、成功或失敗,時時刻刻愛的付出與回應,才是最重要
的。」

和動物相處,她不只在美妙的時光裡學習,更願意在希望幻滅的時刻裡
學習。無論動物夥伴以什麼方式歷經生命的消逝,她都一直守候在牠們身旁,
以全心的愛和祝福,陪伴牠們走過最後的旅程。

=== 一樣是認真讀後感 ===

十分推薦這本書,因為作者是一個十分認真看待死亡的人,也用盡愛和溫暖陪
她的動物朋友渡過死亡,裡面有很多故事,每一個故事都有啟發性,包括不捨
、悲傷、無能為力、最後作者都選擇用愛和祝福讓牠們的生命在眼前溫柔的放
下。

不過這本書跟我們一般的傳統觀念:不可以哭 <--完全不同。
動物朋友走的時候,她會盡情的哭,動物朋友來的時候,她從不因悲傷而拒絕
牠們的到來,這跟我們的習慣很不同,很多人在寵物往生後,有部份人因悲傷
而不想、也不敢再養,但是我發現她的胸懷是寬闊無邊的,既容納快樂,也接
受悲傷,能承受離別,也背著思念之苦,但她從沒有退縮而改變自己對生命的態
度,她一直強調愛和祝福。

當然她也是一個有天生靈感的人,我們一般人是沒辦法做到跟天使溝通的 O.O
,但我想...那一定是她面臨太多死亡,而開發出心靈深處對生命的感受,
她能感覺到能量和靈魂,也能跟內在的自己溝通,書的後段也有提到佛教的一
些信念,她也深刻的感受著,完全開放自己的內心世界和外在無礙的溝通著。

作者的有些地方是一般人感受不到的,畢竟...她有靈性,我沒有 O_O++
不過我真的很欣賞她的信念,也深深地被吸引著,一般人的內心世界大多是
貧乏的、警戒的、小心的、甚至是拒絕進入的,觀想自己的內心如果是一座
庭院,那我想...我可能連草皮都沒有,更甚是陽光、溪水、花朵~

不過我能很明顯的感受到作者:麗塔的內心世界是一座美麗與自然並存的庭
院,生命在她的院子裡來來世世...她流淚道別,因為她相信永恆的生命真
理,她和她的動物朋友會有再相逢的一天。

書裡的幾段故事也有講到死亡前、中、後的經歷,這種經驗十分的難得,她
也提到我從未知道的部份,像臨終最初期用純色系的藍色、白色、金黃色的
天然棉質布料能平靜動物的情緒,不要用灰色調的布品,或慘雜其他顏色的布料。

在臨終前選用金黃色、鮮黃系列能提振精神效果,讓牠走向新的旅程。

整本書非常有內涵,每個故事都有一個不同層次的心靈啟發,無法用文字一
一介紹,還是建議買書回來看,但是...還是要對生命有所感比較能感同身
受她想要傳達的理念,不然它也只是一本書,看過一次就沒有想再翻的念頭。

最後打上一段她說的話 (第九十八頁)

我們其實加諸了莫須有的恐懼與絕望在臨終和死亡的這趟旅程上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e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