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夫心住在哪裡?我們看現前我們社會的一般凡夫,他住在自私自利,住在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他住這裡。這些東西,我們現在學了佛知道,全是假的。所以他這一生到最後是一場空。佛法說得好,「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」。凡夫一生到最後算總帳,是業,有善業、有惡業,你是善多還是惡多?善多感得的三善道果報,惡多感得的是三惡道果報,輪迴裡頭無量劫來出不去。

 佛又告訴我們,出不了六道輪迴,決定在惡道的時間長,在善道的時間短。我們細心想想佛這幾句話,真的嗎?我們從因果上去看,從早到晚,從星期天到星期六,太長了不要看,看一個星期的,大概還能記得,我起心動念是善念多還是惡念多?我的言語是好話多還是壞話多?我所做的事是善事多還是惡事多?你只要這樣一反省就明白了。多的力量大,先牽著你去受報。如果惡念、惡行多,那就三惡道去了;善念善行多,三善道去了。

  現在這個社會,將來往生三善道的人很少很少,三惡道成批排隊進去,不知道有多少!我們自己細心去想想,那排隊裡頭有沒有我的分?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。

 念佛的人得真念才能往生,不是真念不能往生。真念一定是淨念相繼,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,不允許雜念摻雜進來。佛在經上講的標準,「不容毫分不善夾雜」,那講得很嚴格,一毫一分夾雜在裡面,都把我們的淨念破壞了。我們很難得,佛菩薩慈悲,在經教裡頭時時刻刻提醒我們、勉勵我們、警策我們,我們離開經教,誰來給我們說這些?沒人講了。沒有人講,長期下去肯定墮落。墮落,自己不知道,自自然然墮落。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0二集)

淨空法師主講 2011/12/26

取自:

華藏衛視之友_奇摩部落格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hwazantv/

我的心得:

心經云: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。 

一天之內若能常常查覺自己的心情起伏、情緒怎麼來、該怎麼去...真的會發現:起心動念、無不是罪啊 >+++<  

心裡想的都不是好事情,都是心煩的事、要做的事,想最多的竟都是討厭的事...其實我的人生沒有那麼黑暗,也有些光明捏~但是夜深人靜時(?),腦海想的都是些令人咬牙切齒的事...為什麼無法想些令人快樂、讓心情好的事?

因為計較、要求公平嘛、看不過去嘛、犯到我的暴點嘛...... =____=" 實在是一點都不長進,有時躺在床上都會想著:我再這樣黑下去,遲早有一天閉上眼睛時...頭一個看到就是地嶽的大石門,然後被吆喝著說:你是要來幾次啊~ >..< 慚愧啊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e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