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惱的事情太多了,尤其是我們生在這個時代,感受特別的深。佛菩薩說法教人,總是先說果後說因,因為果報我們已經受到了,感觸就很深。然後再告訴我們,這些苦果從哪裡來的,能夠提醒我們的警覺,讓我們很快能夠覺察到。

果沒有法子改變,只有承受,所以經教裡面常講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」,眾生造因他不知道,果報現前他害怕了;菩薩知道,所以在因上他就非常謹慎,果報就避免了。這是一個遲鈍、一個覺悟,兩種不相同的人。

苦再多,菩薩了達,了是明瞭,達是通達,明瞭通達一切諸苦皆是虛妄,確確實實了解一切法不可得。真正通達明瞭,就不會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,所以他能夠安忍,安是平安,忍是忍受,平平安安的在忍受,住於平等。

我們的經題「清淨平等覺」,諸佛菩薩都是住在清淨平等覺中。這叫不計眾苦,不計較一切苦,覺悟愈深,離苦愈徹底。所以有苦的感受,確實分別執著沒放下,才有這個感受;分別執著放下,這種感受就沒有了。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(第二二0集) 淨空法師主講 2012/3/1

取自:
華藏衛視之友_奇摩部落格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hwazantv/

我的心得:
有情緒的時候,記得提醒自己來冷靜一下,想一下情緒從何而起~
有時候很多情緒都是自己想出來的折磨自己的 ^+++^|||

其實根本沒事、的確沒事、真的沒事,自己卻被自己的內心戲搞垮,有句話說的好,每想一次就等於再經歷一次......人何必要這樣整自己 = ="

有苦的感受,苦從哪裡來?
有經歷過的人會知道,一次傷痛之後的每個日子會不停的回想,還無法不去想...那種日子真是痛苦 =__= 苦在於"放不下自己當下跟事後的感受",其實~忘了就沒事了,??人對這種事又特別難忘 >++++< 我怎麼能忘、我哪忘的了呢~

看破是智慧,放下是功夫,有智慧也得練功夫。
忘掉不是把記憶洗成空白,除非是撞到頭 XD~ 忘掉是別去計較了,想一萬次又如何,還不是於事無補...想一萬次也不能改變什麼,但人總有一句話:我就是忘不了又一直想啊~

能怎麼說呢~如果你看到每個爛坑想一定要跳下去踩個滿身泥不可,旁人也拉不住你,就跳吧......跳個一百萬次之後,看能不能學乖,不行就二百萬次...跳到你知道以後看到爛坑不能跳的時候,輪迴不曉得轉了幾圈~如果當初在要跳之後念頭一轉:我幹嘛跳爛坑搞的滿身泥~

人生不就輕鬆多了咩,輪迴也可以少白轉個幾圈 = =Y
仔細想想~人都被自己的情緒支配著在生活,如果情緒是平靜的、安定的、正面的,面對會引起自己喜怒哀樂的情境時,心就不太會亂...嗯~所以一定要時時這樣告訴自己 ^QQQ^ 加油~這雖然不是一、二個月就能做到的,但是日子久了,修養就會提昇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e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