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幾天發現我有一本“聖嚴法師教禪坐”的書,哇~~天啊~~我以前是多

年少輕狂才會買這本書   把書拿出來時~~我想的是:這書哪裡來的?!

我應該沒有看過...吧?!  然後翻開書頁~~

靠杯~~裡面還有畫重點捏! 可是我完全沒有印象有看過這本書?!

(天雷連打五十次都想不起來~)

現在冥想、靜坐的人滿多的,但是因為疫情不能群聚,像這樣的禪修營,

能順利開團的次數應該都少了很多,之前我也有靜坐過一段時間,

想說就坐個半小時內,沒啥問題~~可是我開始有氣動的問題 

說真的,剛開始有點茫然這是什麼?! 後來開始會怕...

試問世間一般小女子  誰不怕鬼丫   俺就怕丫~~~

找了一些網路文章 ~ 只說是正常,不要管它就好,或用意念堅持

不要動就行了...  但是它還是會動~所以現在整理書裡的一些 

我認為的重點節錄,以免踩進誤區 ~ 


* 眼微張:閉八分開二分,睜大眼心易散亂,閉眼易昏沈 (P17頁)

* 腦筋清楚,體力充沛的時候,最適合打坐 (P24頁)

* 禪修者如無好的老師,指導正確的觀念,縱然身心變化,

  似得神通智慧,也在邪魔境界。(P33)

* 我們是人,應以人的方式及人的標準,由人來處理人的事務。(P34)

* 個人的因果 不可以用特權非自我努力 的方式去改變 既定的共業。 (P34)

* 禪宗:佛來佛斬,魔來魔斬。就是處理異象最好的方法,所謂的斬,

  是用智慧之劍來勘破戮穿任何異象,要把自己當成一個絕緣體

  便可不受任何異象的干擾了。(節錄 P37)

* 禪修者最忌諱 迷戀神通,那會導致各種魔境的產生,喪失努力的自信

  而依賴神力的迷信。(P38)

* 一定要先認明了自我,肯定了自我的存在,才能再談無我,

跳過 自我 來談 無我,那是不切實際的。(節錄 P73)

打坐的反應 ((節錄 P94 - P98)

第一類:痛麻痠癢,除了 心痛 跟 頭痛 是有病以外,

             腿痛、腰痛、肚子痛都是正常現象。

第二類:暖熱涼寒,發熱寒是生病了,不能打坐要看醫生,

             清涼和溫暖感就很好。

第三類:氣動 (不規則 / 有規則的動) 跟 靈動

打坐發生氣動的人,如果學會排氣,可以從腳底心、肛門或喉嚨呃氣

的方式排出,不管氣動發生在身體的哪一個部位,你的注意力不要放

在鼻孔小腹的出入息,要放在腳底心的湧泉穴,注意一段時間後,

氣動的現象就會消失,動的厲害,不能繼續打坐,就暫時不打坐。

發生靈動的人,大致上有點神經質,有點歇斯底里,期待心很強的人,

靈是一種漂浮在我們生活空間的靈體、靈力,在我們的環境裡處處都可能有

神經質、期待心與恐懼感很強的人,這些靈體就容易有機會乘虛而入,會

自然而然使你身體出現某些動作,但這不是你的自我意識在控制

而是靈體的力量在操作你的身體動作。

靈動也可以產生靈感,能讓你聽到看到 平常人不容易聽到看到的,這種靈力感應,

可能是真的,也可以是假的。

靈動在初期發覺後,是容易控制的,只要心裡想著說:這是靈動在使我動,

不是我自己在動,我不要讓靈力支配我,我要指揮身體不要跟著靈動

就能漸漸的擺脫靈動了。

打坐會有的身心反應,是平常事無所謂 好壞,當成幻覺處理是最安全的。

節錄實例 (字太多丫~~請容小女子節重點就好 XD~)

 

有聲音教人打太極,有人去了極樂世界,有人看到牆上有老虎,有人聞到香味....

在打坐著,凡是耳聽、眼看、鼻聞到的異象,全是幻境

 

幻境、幻覺有可能是真的,多半是假的,真的是有人在打坐著看到孩子摔了一跤,

打電話去問太太,真的孩子摔了一跤,這雖然是真的,依然要當幻覺處理,

否則你就有很多麻煩了,所謂的走火入魔,便是這樣形成的。

 

若當聖境執著,就會著魔,當作幻覺則見怪不怪、其怪自敗

 

任何反應,任何感應 都要當成 平常現象 和 幻覺幻境處理,

才是最健康 最安全 的禪修觀念。

 

以上 是 法鼓文化 出版的 聖嚴法師教禪坐 ~


好險在還沒有發現這本書之前,我就修改了靜坐的方式:

因為這太不對勁,怎會暈到連平常都在暈,還以為得了暈眩症~

於是我 不再聽脈輪音樂,靜坐姿勢 改 正襟危坐 ~ 

盤腿真是麻到不行,對我這種 粗象腿 的人來說,簡直是酷刑吶~


再把心境上 期待會什麼發生 《--這種念頭拿掉

我再重新檢視 這一切的發生源頭是為了什麼?!

一開始只是想要靜心,因為家裡的事,我很容易 怕+驚+慌 

這種感覺很不舒服,一點點聲音就讓心揪起來,再這樣下去 

我可能要短命.....雖然生命不在長度 而在寬度,但是...

老娘的生命還沒有拓寬丫~~~~~~這也有點短了吧 

為了靜坐冥想,我還上網查了如何靜坐 ~~

不免就看到一些 神奇的事蹟 ~ 要說不好奇 + 不心動 就不是凡人 

試問世間一般老百姓 誰不想搞點特殊的    俺就好奇有那麼神奇?

也許是看了這些有的沒有的,讓我心裡存著 好奇好奇好好奇 

於是 我有點偏了~~ 忘了靜坐的初心是為了什麼?

這件事讓我學到  要常常檢視自己的心態,別人是別人,我是我~

別人可以,不代表我可以,別人分享的經驗,不能照單全做

更 要常常問自己:到底最終想要什麼?

然後任何一件你想要追求的事,一定要 各方面細心求證 

不能只看好的一面,反面也要看,然後 整合正反資料 問自己

可以相信什麼? 接下來要怎麼做? 我最終要的是什麼?


就氣動這件事 - 我是盤坐著上半身會 順/逆時鐘的轉 ~ 

有人說:這是正常的,不要擔心,一段時間就不會了

有人說:不要管它,它就不會動了

有人說:先暫時不要靜坐,或去問有經驗的人

有人說:停!!不要自已亂靜坐,會出事

以上我都試過了,效果不大...除非一輩子都不要靜坐 ~

可是~~明明靜坐的人海海那麼大一片,為啥俺就不能 

好奇心殺死一隻貓丫~~ HO YES ~~ 我就是那隻好奇的傻貓... 


想知道前世要幹嘛~~這輩子該發生都發生了,不想發生的

也正在發生中,古往今來~那麼多人都活在不知道前世的生

活裡,他們難道都過的不快樂、不成功?!

就算過去再如何輝煌,那也是過去 ~~ 今生自己就沒有那麼燦爛丫 

如果有人告訴我,我前世是美女帥哥,那又如何~ 

我今生就不是丫 >++< 傷口灑鹽是吧~~

所以我放下 丫卡啥的記錄 的好奇心 ~


然後是一些 能力的開發 跟 能量吸收啥的...

說真的,我對算命跟未來 只有好奇,並不想以此為業~

對服務眾人、成為算命師、老師什麼的 更沒想法~

我連去做志工都不太想了,更何況以上這些...

是的,俺就沒有一顆普渡眾生、佛光普照 的心

所以看到能付出慈悲、關愛、善良和美好的人,

非常尊敬和祝福他們,因為我做不到那樣,而他們做到了 ~ 

每個人的家庭、環境、生命歷練 及看待人性的 觀點不同 ~

俺對 人性只有深深的... 


所以對於 能力 跟能量 之類的 ~ 好奇仍是佔大多數,

而 能力跟能量 於大眾利益 更多個人利益成長

個人利益...就是回歸於人性了~ 

而個人成長...便是覺察的深度~

福禍相依,這句話給每個人~~福跟禍 為何相依...人生每走過一個階段

記得拿這句話來看自己、看別人,講再多不如自己親身體驗更深刻,

它才會成為你的感觸,然後你會發現......

這句話真芭樂的準 ~~ 程度不同而已 


再說說 因果業力~~

有一個廟裡的王老師在推廣 正確的問神方式~

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:神不是每件事都能幫,人要幫之前~

要問神能不能幫,神肯人才能幫~~

而且很多例子的案主,最後還是走因果之路的881了~~

因為神絕對不會強制性硬把人救回來 ~ 

而印度有位很有名的瑜伽老師說:不要幫人靈療不要去干涉他人的因果業力。

(請原諒我忘了他的名字 >< ) 說這些話時他的表情很嚴肅,不像平常那樣會笑笑的 ~

所以~~幫錯忙,比不幫忙還要難收拾 

綜合以上 所以我也放下 能量跟能力 的追求心~


至於看網路占卜~~真的也是好奇,後來發現有的真準,心裡就覺得怪怪的

現在想來都毛毛的...  明明是大眾占卜,卻完全跳脫心理學,根本是玄學了嘛~~

我承認那時有受到吸引 

但還好我就是愛東看西看滿足好奇心 ~ 沒有再下一步,現在完全不看了~~

不想助長這種趨勢,想想那些人大多都是好心,而且誰不需要生活

都要養家活口,以前家裡的長輩也會去算命 

,所以我對算命並不排斥,因為從小就知道 很靈的算命師 都要養那個什麼什麼的...

但那並不是正途,後來聽長輩們說  那個以前算的很準的誰誰誰,現在如何如何...唉 ~

只是把 現實搬到網路上去而已   算命跟占卜差不多,信者恆信,

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,除非你將自己的命運交給別人做主 

或者 你對自己的命運壓根沒想法、無作為,只想等著 機會發生 然後坐享其成... 

少年A~~人生沒有那爽好咩~~

所以我也放下了對 占卜神秘感的好奇 ~  881~~


回到最初的原因 ~~ 靜心而已 ~~ 沒有其他東西 ~~

是說~~ 靠杯吶~~~ 我到底是一個多好奇的人丫~~ 

因為走偏了幾回 ~ 所以有了一些恐懼 跟 更多的懷疑 

重新開始靜坐後 ~~ 俺就疑神疑鬼的,哈哈~~

再過段時間 各種念頭 / 審視 / 情緒 在心裡過了一圈又一圈...

現在我滿感激 那些錯誤的經驗,因為沒有這些 ~

我無法一次又一次的檢視自己、觀察自己,也重新定義 錯誤 這個名詞 

也重新看待 痛苦 這個動詞...每個關係的框架背後的意義 


回顧我的人生 ~ 很多時候都是這樣,至少沒有一直撞牆才懂得回頭,

撞了幾次之後...人生不是別跟命運過不去 

而是別跟自己過不去  感謝每一個錯誤都讓我學到了什麼  


我的簡易靜坐方式,就是 放空 ~~ 靜個五分鐘 ~ 

眼睛閉不閉都沒關係,閉眼五分鐘能睡著也是一種幸福~~ 

五分鐘後開始胡思亂想 ~ 就數呼吸,或關注呼吸 ~ 再靜個五分鐘 ~

如果想睡就去睡,靜坐的次數多了,就不會一直想睡 ~ 

其實才十分鐘 也不太會想睡,如果真的一直想睡的話~ 

那就是身體太累了~~ 快去休息吧 ~~ 


靜坐 沒什麼神奇功效,就每天花十分鐘 靜靜地和自己相處

讓你 和 你的內心  彼此相對無語,不需凝噎蛤~~~ 

就是靜靜的 ~ 還有:它絕對不會說話OK ~~ 

絕對就是 寧靜的時刻 ~ 享受那靜靜的感覺 ~ 然後回歸生活 ~

你會發現自己比較心平氣和,不容易生氣,不容易驚慌 ~

情緒上 你會發現改變,在事情上 你會發現更多的點 ~ 

在腦袋裡 雜念會變少,而且腦子會比較以前清明

是的 ~~ 我喜歡當一個 有點智慧的人 

它和我的上半生無緣,就讓我的下半輩子擁有它吧 


靜坐是精神上的放鬆,如果它不適合你 ~ 那就檢視自己

想在靜坐中得到什麼 還有 期待什麼  想要什麼? 

如果有 再深入的問自己 ~ 要這些幹嘛 ~~ 

誠實的回答,反正沒人聽見 ~~ 

如果問到最後,是物質上的、名利上的、心態上的虛榮

或者 認為的等值交換 ~ 那就再多想想 這樣真的好嗎?

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,每一個心念 都是能量,都是業力 

讓靈魂被這些沈重的東西黏上,值得嗎?

人在天堂,錢在銀行最後跟著你走的才是真的,其他都是假的 ~

不能 讓靜坐 單單純純 只是靜坐嗎 ~  

人生 就是學著 好好善待自己 ~~ 真的 別自虐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e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