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所有的關係裡,總有很難相處 又 不得不相處的人,例如:家人...

每次看連續劇 ~  三不五時都會出現的劇情,將死之人一直訴說著自己的遺憾~~

人的一生如果扛著太多的遺憾 又不肯放下,最後  最最遺憾的  終是自己 

所以常常問自己:如果有一天  他走了  我會不會後悔?!

家人的相處 很多時候 都讓人失去耐心,特別是家裡有生病的家屬~

有人說:

 

未經他人苦,莫勸他人善,你若經我苦,未必有我善 ~ 

要別人放下,是漠視他人心口的傷  帶給他的痛苦

 

是的,很對~~我也很贊同 

但是這二句話,只是描述事件,並沒有帶來答案 

所有的關係~~  道德上你理應盡孝道 ~~ 社會上你得照著規則走 ~~

只是有些事 與內心的反應 衝突很大,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爆發~

所以  長期下來,我悟了一件事......就是問自己   

如果有一天  對方走了,我會不會後悔今天做的事、說的話~~ 

有嘗過後悔的人,就會了解 後悔 是一種非常愧疚自責的情緒  

陷入之後很難自拔,最後就成了人生的一種遺憾,

只是 孝順 真的很難,關於孝順  又可無限上綱  

所以,我自認做不到  = =|||

也有人說 要有愛,不要因為孝順、而是因為有愛 ~~~ 

但是 再多愛 也會被消耗,愛如果是能量,它能一直發光,就得有個發光源

而這個發光源卻整天被 精神攻擊  

就算將心比心、換位思考,也無法承受長期的精神虐待、情感綁架 ~

長期忍受 這種情緒上的虐待,我又再悟了 ~~  沒錯還是那句話...

我不想自己後悔+遺憾,我不想在 對方走後  埋在棉被裡痛哭 ~

然後三不五時自責自己當初如何又如何 ~ 所以,這句話讓我走過來了 

如今我曾以為 會有的遺憾 沒有了,他走了 ~~~ 當我回想過往,

少了很多、很多的悔不當初,我慶幸自己當初的情緒選擇  

如果什麼都做不到,就閉口忍耐 ~ 這也是我曾經能做的唯一選擇,

我深刻地明白 與其事後 糾結,不如一開始就控制好情緒 

這句話 不止在親人之間、朋友、伴侶、寵物 等等所有生命之間的關係,

當有一天 你跟對方  已經沒有愛只剩下責任和義務......又無法離開拋下 ~~

那就 跟自己這麼說:如果有一天  他走了,我會不會後悔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e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